台經院看2018景氣 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5 日訊】再來關心,明年,2018年的景氣,究竟如何?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明年景氣預測展望,預測雖然低於今年的2.5%,不過仍有2.30%的水準,專家形容,明年景氣,就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國際景氣復甦,消費電子產品,帶動2017年台灣出口表現,第三季更有3.11%的高度成長,但內需消費不振,投資疲弱,只能用「外強中乾」形容台灣經濟,明年能否有更好消息?

台經院董事長 江丙坤:「明年的景氣,應該可以延續今年這種趨勢。」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我們現在整個的預測,明年跟今年的話,那明年也大概是持平。」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舉行一年一度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台經院預測,台灣2018年GDP成長率為2.30%,相較2017年的2.5%減少,0.20百分點,有別今年以出口、外需帶動,主軸將是內需消費,成長率達2.1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明年我想台灣的觀察指標,就要從外轉到內了。第一個我們政府最近在推的一些甚麼軍公教加薪,基本工資的調漲,而且我們的企業在去年今年經營表現也不錯,明年會不會有一個加薪或者發獎金的一個熱潮,帶動明年的內需的成長。或許明年的大閘蟹,雖然瘦一點,但至少看得到一點蟹黃。其實你可以看得到,最近的民眾,慢慢開始,會對內需會有一點感覺。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雖然只有2.3%,不如今年高,但或許明年大家感受到的實質內容,會比今年好一點。 」

台經院數據指出,製造業中,最看好2018年的是資訊工業、醫療器材設備業、通訊產品業,服務及不動產方面,最看好的則是海運業,以及銀行業

不過影響明年景氣的不確定因素,包括全球貨幣政策走向,美國第四季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外加啟動升息,美中新政走向,還有地緣政治衝突是否可能延燒。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當美歐兩大國,一起在縮表,在升息的時候,全世界的資金就會從寬鬆走向中性,甚至走向緊縮,所以今年台股已經10800點,明年可能要千萬小心,第二個就是我們剛才特別提到的,美中兩國的新政。」

台經院也預測台灣央行,在外部資金寬鬆下,利率變動可能性低,學者也建議,政府應鬆綁法規,尤其環評問題,避免讓企業拼經濟,礙手礙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