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陣不離父子兵 台南學甲鯛魚苗銷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6 日訊】全台灣每年養殖台灣鯛數量約3億尾,其中多達2億尾魚苗是由「台灣鯛魚苗大王」邱益華所繁殖,投入台灣鯛已經有45年時間的邱益華不但繁殖台灣鯛技術獨步全球,近年也逐漸交棒給第二代。

台南學甲鎮上的魚塭裡,工人在竹筏上作業,滿滿活跳跳的台灣鯛,這是台灣鯛種源大戶邱益華的繁殖場,投入台灣鯛養殖45年,當時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一再摸索研究,看著日文書慢慢研究,不斷地研究改良育種,在沒有採用任何荷爾蒙的情況下,繁殖出近 100% 的單性(全雄)吳郭魚,讓原本只是平價魚種的吳郭魚,成為全球知名的台灣鯛。

台灣鯛達人 邱益華:「完全是走飼料(改進),完全飼料就對,所以這個,這尾魚在全世界,台灣的功勞是很大的世界海洋會組織會調查糧食,魚是用這尾「南洋鯽仔」(台灣鯛別名),說以後海資源耗竭,蛋白質要用什麼,蛋白質當時我就說就可用這個台灣鯛,當時是叫吳郭魚。」

邱益華研發出52種品系的台灣鯛,數量之多,可說是世界第一。當時在台灣的事業發展得很好,後來轉進中國大陸市場,選合夥對象遇人不淑,加上中共官員擺明說一套做一套,讓邱益華生氣又無奈地撤出,將事業心力全放在台灣,培養兒子繼承衣缽。

邱益華之子 邱國彰:「我國小的時候就一直跟在他身邊幫忙,小朋友雖然小但是還是有可以做的地方,然後正式回來工作的話,就是大概14年前就是退伍之後。」

父子倆攜手合作魚苗作業,從抗病、種魚到技術層面,凌晨三四點就要上工,卻一點也不喊苦,對於不久前台灣首度在桃園發現台灣鯛湖泊病,引起消費緊縮,邱國彰認為,做好生物安全,最重要。

邱益華之子 邱國彰:「對我們台灣最嚴重的還是屬於鏈球菌,那鏈球菌這個疾病的好發其實就是高溫,比方說春夏交替一直到整個夏天,水溫氣溫都很高的時候,它比較容易好發,那這個時候就是在於魚塭的水質的管理,跟飼料的管理,這個方面不要讓你的水質惡化。」

過去,台灣鯛曾是出口到美國的第一大國,如今市場卻遭中國、東南亞瓜分,邱益華表示,與許多採用荷爾蒙控制生產成本的外國業者相比,台灣一直堅持用育種改善,朝「安全漁業」的方向前進,他認為政府應在國際上多宣傳這項優勢,建立區隔市場,讓台灣鯛力拚在食安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