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街看「懸日」 四維童不一樣的「天文課程」

四維國小剛好位於「封街看懸日」的路段,師生一起從中學天文觀念。(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0 日訊】11月12日傍晚,高雄市苓雅區青年將再重現「懸日」景象;四維國小校門口剛好位處於這路段,學校邀請高雄市天文教育館館長、高雄市天文學會總幹事鄭文光,為全校小朋友上一堂不一樣的「天文時事」課程。

鄭文光說,高雄市青年路「懸日」今年出現兩次,已出現於1月28日,今年第二次懸日預計將落在12日傍晚的青年路上,保證景色絕對可媲美紐約「曼哈頓懸日」,所以當天封街觀賞「懸日」活動人潮會相當多。由於「懸日」在即,這也是社區「大代誌」,許多家長、在地里長都趕來聽課。

「懸日」會隨著時間,不斷移動位置,鄭文光為四維國小學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天文課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懸日」會隨著時間,不斷移動位置,鄭文光為四維國小學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天文課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為什麼懸日的出現與落點,剛好出現在青年路上的大樓中間?小朋友們感到非常納悶與好奇;也有學生說,以前以為大大的太陽,夾在兩側太樓的中間,是「P圖」,現在知道是「懸日」的現象,覺得超酷!

「懸日」會隨著時間,不斷移動位置,因此,攝影師要拍出好作品,需要有些技巧。鄭文光以太陽模型紙板,指導學生模擬懸日出現的時間與位置移動;同時也介紹世界各國玩攝影懸日的有趣方法,如利用光影錯位,讓懸日變成如「冰淇淋」、「汽球」與「籃球」等,希望學生們也能拍出自己不同的懸日。

鄭文光以太陽模型紙板,指導學生模擬懸日出現的時間與位置移動。(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鄭文光以太陽模型紙板,指導學生模擬懸日出現的時間與位置移動。(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特別規劃「2017攝影佼佼者.高雄餃餃者」活動,11月12日下午3點到6點,將青年路的民權路和光華路中間的路段的快車道,將進行部分封路管制,以便攝影高手和民眾安全地捕捉與欣賞美麗懸日。

四維國小表示,結合學校彈性課程,讓小朋友了解「懸日」奇景活動,運用所學的自然與生活科技的領域知識,延伸學習來參與和觀察,並實境的體驗學習大自然現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