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外企匯出人民幣!人民幣能國際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1月5號,中共央行發布所謂《關於進一步改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 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通知》,聲稱以此支持企業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

文件規定,對於境外投資者在境內依法取得的利潤、股息等投資收益,銀行按規定審核相關證明材料後辦理人民幣跨境結算。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政策看起來有點奇怪,外商企業投資中國的時候都是帶著外匯進去的,賺了人民幣以後他們面臨的是怎麼樣把這個錢拿出來離開中國,比如美國企業怎麼樣換成美元回到美國,中國(共)現在來了一個流氓手法,說你可以把你的利潤以人民幣的方式拿走,不讓你換美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我估計中國是缺國際貨幣,要強迫人家拿走人民幣。亞洲還好一點,歐洲、美洲,其他國家,人民幣都是一張廢紙。因為人民幣,第一在國外不能流通,第二不能兌換。」

央行的新規稱,實行這個規定的目的是為了完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新規還稱,凡是可以使用外匯的跨境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幣結算。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它現在想千方百計的走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但是它自己的規則,比如不能自由流通,不能自由兌換,人民幣到了任何地方不是死路一條啊。」

鞏勝利認為,本來2016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人民幣放入一攬子貨幣中,人民幣國際化有了一線希望,但是中共不放開管制。

專家認為,事到如今,即使中共開放人民幣市場,也會使其處於兩難的境地。因為外企拿到大量的人民幣後,一定會到香港去換美元或其他幣種,中共必須購回人民幣,同樣會消耗它的外匯儲備。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