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3D量測種豬體型機15秒完成量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為了解決養豬產業面臨人力短缺與從業人口老化等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出全球第1台「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9日於台南市新化區畜試所啟用。可以在15秒完成7項種豬體型性狀量測,取代傳統人工量測。

全球首台「 3D量測種豬體型機」正式啟用,取代傳統用人工量測種豬時,費時、耗工以及資料不準確性等缺點,為國內養豬產業帶來便利性和前瞻性。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 朱俊勳:「光學檢測技術加AI整合技術,只要豬走過去,我們可以馬上量測牠的身高、表面積等7個重要的參數,這些參數我們彙整完以後,就可以回饋到養豬戶那邊,去調整它整個養豬過程。」

農委會畜試所所長 黃振芳:「國外沒有辦法量那麼多的性狀,所以在這個創新性跟先進性,其實非常有它的一個獨特性。我想在整個省工的部分或是在整個促進產業升級的部分,它會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據農委會統計,養豬產業是我國農業單項產值最高的項目,每年高達709億元,占年度畜牧產值43.55%、農業產值13.91%。而種豬產業為養豬產業的火車頭旗艦產業,有優良的種原供應網絡才能提升下游肉豬產業的價值。

以往種豬量測需要2人花費10分鐘以上才能完成,使用3D自動量測機,運用3D攝影機及立體影像判讀系統,只要15秒就可以輕鬆完成。

種畜場負責人 高新德:「豬隻活動跑來跑去,所以量腳的骨架、長度都會比較不正確,我們用這部儀器去測量,正確性就是豬隻不跑動,測出來資料完完整整,可以提升品質又方便。」

種畜場負責人 蕭伯翰:「能夠短短15秒時間內能夠把豬隻測量,對人對豬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保護,能夠讓規格豬的生產,對育種或是說額外育種高長體型的豬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每年舉辦8場次的種豬體型比賽拍賣會,以及8期的檢定豬拍賣會,每年拍賣800頭種公豬與250頭種母豬,影響到養豬產值30億元。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為提升種豬供應鏈供應品質,加速養豬產業升級,做出重大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