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精品咖啡評鑑出爐 太麻里產銷班成果豐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6 日訊】台東縣府停辦兩年的精品咖啡評鑑競賽,今年再度舉辦,有來自各產區的四十支咖啡生豆,加入評鑑。經過二天生豆杯測後,共有11人得獎。其中太麻里咖啡產銷班成果豐碩,包辦前十名。

濃郁的香氣飄散在空氣中,趁水溫92度時,趕緊手沖現磨的咖啡,這杯阿拉比卡咖啡,剛獲得台東縣精品咖啡評鑑特等獎,由86歲太麻里咖啡農廖地利拿下獎座。

台東縣縣議員 翁麗吟:「後韻也很好,有點回甘,有水果的味道。」

特等獎得主 太麻里咖啡農 廖地利:「草都是用手砍的,(為什麼不噴藥)噴藥後會難喝。」

特等獎得主兒子 廖源進:「當你打有機的時候就是不砸藥了,採用友善方式、驅離方式了,驅離的藥,(例如)就是苦楝油,就是市面上所售一些有機認證的東西。」

睽違兩年,縣府再度與太麻里地區農會,攜手舉辦精品咖啡評鑑競賽,40支來自各產區的咖啡生豆,參加評選。為期二天的生豆杯測,內容包括水洗豆、日曬豆、以及蜜處理方式,11日成績揭曉,太麻里咖啡產銷班囊括前十名,他們則大都採用有機、友善種植方式。

金質獎得主 太麻里咖啡農 項大妹:「環境特殊性,就左邊也是山,右邊也是山,然後後面也是山,我們前面面臨海,所以就跟人家不一樣的味道。」

頭等獎得主 太麻里咖啡農 楊錦玲:「五色鳥跟畫眉,他們都是要棲息在那個無農藥的地方,因為我的田間,還是用有機方式在做,所以我的田間裡面的畫眉非常非常多,從去年就差不多一年牠在這邊,牠就差不多超過十個窩,你在牠的繁衍期間,你如果就是說噴灑農藥的話,對牠們是一種傷害。」

銀質獎得主 太麻里咖啡農 鄭順統:「(日曬)冬天都在差不多二十度,就已經滿高溫,連續要曬個二十天、一個月,一定要來回搬去的,因為晚上會回潮的時候,一定放在那個乾燥機裏面,在四十度的低溫烘乾。」

台東縣是全國第三大咖啡產區,種植面積約有143公頃,太麻里緯度剛好在20至22度這邊,又有東部黑潮經過,氣候得天獨厚,在海的鈉離子助攻下,喝起來甜度夠、風味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