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1/5最接近太陽 台北天文館望遠鏡可觀察

隨著地球公轉,台北市立天文館4日指出,這顆人類居住的行星將在5日凌晨達到最接近太陽的近日點,民眾可以到天文館透過專業望遠鏡仔細觀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4 日訊】隨著地球公轉,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指出,這顆人類居住的行星將在明天凌晨達到最接近太陽的近日點,比起遠日點近了快500萬公里,民眾可以到天文館透過專業望遠鏡仔細觀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地球公轉軌道為皆近正圓的橢圓形,地球將在明天凌晨0時17分運行到近日點,也就是一年中最接近太陽的位置,此時與太陽的距離為0.983296天文單位、1億4709萬8988公里。

天文館指出,地球在遠日點時與太陽距離為1.016680天文單位、1億5209萬3163公里,所以明天凌晨的地球將比遠日點時更靠近太陽將近500萬公里,也使太陽視直徑大了約3.4%、視面積大超過11%,是一整年中太陽最大的一天。

天文館副研究員吳志剛笑說,有調查發現,許多民眾、甚至大學畢業生都不知道為什麼近期是地球離太陽最近的時刻,天氣卻很冷。其實這是因為在決定氣候的因素中,陽光照射的角度比距離重要許多。

他指出,現在的太陽是直射南半球南回歸線附近,所以位於北半球的台灣所接收到陽光比起夏至少了近30%,日照時間也比夏至短了約3小時,才會距離太陽很近卻仍處於寒冷的冬天。

天文館表示,民眾若想以安全的方式觀察太陽,可以在開館日的上午10至12時、下午2至4時到第二觀測室,透過專業望遠鏡仔細欣賞這顆對人類最重要的恆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