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聚焦可實現商業模式 矽谷新創觀念轉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4 日訊】CES即將在美國時間5號開展,官方也提到今年有多個亮點,我們今天請教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請您怎麼觀察這一次CES展覽,經濟學人日前就報導,說矽谷科技公司,現在觀念正在轉變,從過去大思想家,變得更腳踏實地,是不是現在業界出現新的趨勢,也反映在這次的CES大展當中?

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好很明顯CES,簡單講它就是消費性電子展是全世界最大的,每一年都是在美國的拉斯維加斯舉辦,因為過去疫情的關係它已經停了兩年,所以兩年後的今天我們會發覺,今年開始,因為停了兩年,今年辦我們發覺這兩年來對新創公司,或者對一些所謂的獨角獸都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

所謂的變化有什麼?例如在兩年前,還沒有疫情的時候,當時熱門的是自駕車。好,可是大家都知道自駕車要到上路,法令的透過可能是2030 ,可能是2035 以後的事情。所以現在的新創公司就會比較的更務實一點,像這次的CES 展,就會展示跟智慧交通有關的。

在以往智慧醫療很難跟商業模式捆綁,所以智慧醫療不容易賺到錢。可是這一次的展覽,很多公司推出了具有商業模式,也就是能夠讓公司,能夠有序經營營能夠有獲利模式的一些方式。這是這一次跟過往很不一樣的地方。

第三個ARVR,最主要原因是要配合5 g 時代的到來,再加上數位經濟,所以開始大家已經在思考,我在原宇宙,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當然了這時候不是探討什麼NFT 不是探討、ARVR,而是主要的是在討論我在原宇宙,我會有什麼新的應用服務跟商業模式,同樣的ESG也都是這樣子,所以過去可能都是談概念,可能都是談一個新創的idea 。可是經過這兩次的疫情,尤其俄烏戰爭,導致了全球通脹,矽谷的新創公司,開始越來越在乎商業模式,還有業績的收入的有序經營,這也是跟過去了很不一樣的地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