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流感增2例重症+2例死亡 諾羅腹瀉疫情無下降趨勢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李佳琳(左)表示,上週新增2例流感死亡個案,這兩人皆未接種疫苗,分別是北部50多歲男性與80多歲女性。(圖/疾管署提供)

文:葉立斌(NOW健康) 

疾管署今(21)日表示,上週新增2例流感死亡個案,同時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47,009人次,近期趨勢持平,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為多、其次為腺病毒及單純疱疹病毒,其中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為主,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


新增2例流感死亡 以及2例重症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新增2例流感死亡個案,這兩人皆未接種疫苗,分別是北部50多歲男性與80多歲女性,具有糖尿病與神經肌肉疾病等慢性病史,住院期間併發細菌感染,治療10多天後因呼吸衰竭等因素,於3月中旬不幸過世。其中50多歲男性於2月下旬有發燒頭痛症狀,5天後開始呼吸急促,就診發現是低血氧與雙側肺炎,住院期間併發續發性細菌感染,11天後治療無效過世。另外80多歲女性於2月下旬出現咳嗽、喘等症狀,住院後併發細菌性肺炎,歷經12天治療後仍不幸過世。


同時有2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A型H3N2以及A未分型,都是60多歲男性,有慢性肺病,且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病日為3月14日到19日。


從去年10月至今64例流感併發重症 預估4月中脫離流感季


從去(2022)年10月累計至今,共有64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13例死亡。在國際狀態,類流感持續上升,中國流行H1N1,高於過去水平;香港高於往年水平,流行別也是H1N1,新加坡僅稍微上升,流行別是H1N2,歐洲則以B型流感最多。


另外,上週腹瀉通報有23起,與前幾週都是20起左右,無下降趨勢,從病患檢體發現多以諾羅病毒為主。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5.6萬多人,比前一周下降但仍處在高點,下降趨勢不明顯。


好消息是,流感季有望結束。羅一鈞表示,社區合約實驗室流感病毒分離陽性率從3成下降至1成6,顯示流感疫情應當正在下降,如能夠繼續下降,預估4月中旬將脫離流感季。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