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花藝深具內涵 花藝師示範六大花器插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新竹縣文化局舉辦中華花藝特展,除了靜態的花藝展覽之外,也邀請花藝老師們,示範六大花器插作,一起來看看。

花藝老師神情專注,以中華花藝裡常使用的六大器皿「碗、瓶、籃、盤、缸、筒」,示範插花要領。花藝老師說,不管用什麼花器,都要捨得將多餘的枝條剪掉,最底部的枝腳要保持乾淨。

中華花藝協會教授 江莉娜:「它下面的看不到的地方,你一定要把它拉乾淨,這是最基本的,這樣子出來就是會簡簡單單、乾乾淨淨。然後再一個要注意的就是層次,比如說像主花,你一定要放前面,它就會比較漂亮,它吸引點,然後後面再補後景之類的。」

中華花藝歷史悠久、意境高雅,在花材應用上,主要技巧有三主枝,就是主、客、使, 代表不同內涵。

中華花藝協會教授 黃黎蓉:「像使、客、主是在我們中華花藝裡面,一個屬於比較專業的術語,那基本上如果講使,你就想像說,它像大將軍在外面要征戰,所以它是力量的代表,也是方向,我想要表達的方向是哪裡。那客就是你也可以講說它是宰相,它是輔佐的,但是重點是中間的這個皇帝,這個國王,它就是主,就是主花。」

在傳統的中華插花藝術,花器除了是裝水養花的「水器」之外,六大花器也創造不同花藝特色,瓶花高昂、盤花深廣、缸講塊體、碗求中藏、筒重婉約、籃貴端莊。對於初學者,生活中常使用的碗和瓶,都可以作為花器使用。

新竹縣中華花藝協會秘書 陳虹妙:「在插作的時候,盡量使、客、主的空間安排上,用一個不等邊的三角形去做安排,那掌握這個原則,輕的放在上面,重的放在下面,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有層次,那也比較不會覺得很雜亂。」

中華花藝協會教授 江莉娜:「其實就是把最漂亮的前面,那後面的比如說像小的,你就補到後面放後景,慢慢試著你就會越插越好了。」

這次花藝特展分為三個梯次,展期到4月底,共展出超過百件花藝作品,展現中華花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