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渡重洋送禮 日學者贈興大畢生蒐藏昆蟲標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2 日訊】再來看到一段,跨越台日的昆蟲情緣,一名現年80歲的日本名古屋大學昆蟲系退休教授,從2009年起,陸續捐贈給台灣中興大學三批標本,數量高達兩萬件。

形態各異的金龜子標本,被按照位置固定在地圖上。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昆蟲系退休教授八田耕吉,將碩士畢業論文的研究標本,捐給中興大學。

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昆蟲系退休教授 八田耕吉:「這種蟲子根據不同的島嶼,從日本到台灣有著各種不同的型態和顏色,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在大學時期,我的畢業研究是調查這些島嶼上大型昆蟲的情況。當時我在台灣得到了很多幫助。」

十多年來八田耕吉持續訪台採集,從2009年至今,他已經捐給中興大學三批、累計超過兩萬件的昆蟲標本,校方特別舉辦感恩會,表達感謝。

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2009開始,一直到今天,連續三次,把他畢生所收藏的昆蟲標本,捐給中興大學昆蟲系,昆蟲博物館,這個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

除了金龜子,八田耕吉也將自己從全世界收集的擬態昆蟲、蝴蝶、甲蟲標本,都捐給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昆蟲系碩一學生 黃品華:「很多國家會在標本出口上,採取保守制度或者是自我保護,那以我們現在做比如講分類研究的話,如果能看到更多就是目前比較難取得的地區的樣本,那我會對我們研究更有幫助。」

八田耕吉說,標本製作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需要用新鮮樣本,比較容易保持標本的完整性。而八田耕吉這次也代表已逝的日本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吉田信弘,捐出蜻蜓標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