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重創南投 鄭文燦:災情比照莫拉克補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7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帶您關心。卡努颱風引起的西南氣流夾帶暴雨,引發南投仁愛鄉嚴重土石流災害。新北、台中消防局接獲南投縣消防局請求,集結快搜部隊,出動消防、醫護以及搜救犬,提供災民協助。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天勘災表示,已經指示公路總局協助搶通三條重要鄉道,土石流造成的民宅、農作物受損,中央會比照莫拉克風災,以現金專案救助。卡努颱風導致台灣農業災損約1億2千895萬元,其中南投縣就占93%。

根據消防署昨天(6日)晚6時統計,南投縣仍有118人受困,將持續積極援救,另東眼山飛瀑露營區和春陽觀光休閒露營區救出5人脫困。

消防署表示,經統計當地有包括發祥村、親愛村和大同村等7村有物資需求,昨天都已由內政部空勤總隊協助空運6架次至各投放點,提供災民所需。縣內8名洗腎病患也都已全數送達醫院,病情都穩定。另外,截至昨天下午3時止,南投縣埔里鎮、仁愛鄉共開設9處收容處所,收容204人。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下午2時也抵達UCC聽取搜救行動執行簡報,他指示各搜救隊伍除要全力投入救災工作外,也須注意自身安全,以因應災區現場危害情形。同時,林右昌也致贈各搜救隊伍慰勞金,以感謝他們馳援救災,展現「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救援精神。

總統蔡英文昨晚間透過臉書表示,目前仁愛鄉重要聯外道路台14線,已經通車到廬山吊橋前,交通部公路總局正盡力完成全線雙向通車。另外,投83、85、89線道路也在持續搶通中,道路搶通到哪裡,台電人員就會搶修到哪裡,搶通部分已恢復大部分電力,並持續進行復電工作。

蔡英文說,國軍昨天上午已經派遣8員特戰官兵進入廬山部落精英村,協助搜尋失聯的民眾;中部第五作戰區的官兵,也全力投入道路搶通、物資載運等工作。

蔡總統並感謝各單位的合作及努力,還有所有投入救災的人員及國軍官兵,「大家辛苦了」。

蔡總統表示,這次大雨造成的農損,農業部及原民會正掌握農損狀況,並積極協助後續補助作業,讓農民安心。行政院也會全力協助地方進行災後重建,務必讓民眾生活儘速恢復正常。針對路基坍方比較嚴重的地區,也會進行基礎夯實作業,進一步提升耐災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