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黃喉貂暴增 遊客餵食拍照 恐觸法送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宜蘭太平山風景區,近日有遊客,違法餵食野生黃喉貂,被依違反野保法移送法辦。曾目擊相同餵食情況的山友說,擅自餵食野生動物,不但可能讓黃喉貂,覓食習慣改變,喪失原本狩獵技能,嚴重甚至會破壞生態平衡。

道路護欄邊,一隻活蹦亂跳的野生黃喉貂超顯眼,且似乎不怕生,即便民眾一路跟,牠也無動於衷,甚至車子停下時還來討食物,但可別因為牠可愛就餵牠。宜蘭太平山遊樂區有人這麼做,結果卻因為違反野保法被移送法辦。

林保署宜蘭分署自然保育科長 劉啟斌:「因為黃喉貂是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所以這個餵食行為,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依法可以裁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金。」

之所以用法令禁止民眾餵食,就是因為牠是野生動物,有自然的食物鏈法則,人為介入,可能導致牠覓食習慣改變,喪失原有狩獵技能,加上黃喉貂在台灣天敵似乎不多,因此還可能造成牠族群壯大,破壞原有生態平衡。

(聲源)目擊山友:「當我們密集看到黃喉貂的時候,那代表牠背後族群的數量已經慢慢在增長,而且牠是什麼東西都吃。這個是台灣的一個生態上的莫大的警訊。」

在目擊大量黃喉貂出沒的山友,除了感嘆生態出現警訊,也說黃喉貂族群的數量在不少山區都有明顯增加趨勢,甚至多到會翻垃圾桶找吃的,其中又以太平山最嚴重。」

林保署宜蘭分署自然保育科長 劉啟斌:「目前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戶外垃圾桶已全面更換為掀蓋式垃圾桶,避免野生動物像黃喉貂這類的,來對垃圾桶翻找食物取食。」

除了更換垃圾桶種類,試圖解決黃喉貂翻找食物的問題。由於現在是欣賞山毛櫸的熱門時期,垃圾量暴增也讓他們很頭痛,目前遊樂區除了加派人力因應,也考慮增加垃圾桶數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