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發明「第三隻手」 靠凝視、呼吸就能控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1 日訊】對於因創傷或疾病而失去運動功能的患者而言,即使裝上義肢,也存在諸多限制。現在,瑞士一群科學家們,發明了利用凝視或是呼吸就能控制的機器手臂。

影片中的女子,雙手放在兩側,胸口機器伸出「第三隻手」碰向指定位置,看似用意念操作的機器手臂,是瑞士科學家所設計的一套特殊控制系統,靠凝視或是呼吸就能控制。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 Silvestro Micera:「我們的目標是讓健康的人可以跟使用真的手臂一樣,自然地控制另一隻手。」

當受測者佩戴上虛擬實境(VR)裝置時,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三隻手臂,透過腰間皮帶測量受測者的呼吸,腹部的起伏,就可以操作虛擬實境的第三隻手臂。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博士生 Giulia Dominijanni:「在模擬過程中,使用者會以第一人稱視角看到一個人物角色,這個人物角色被賦予了額外的肢體。我們將這隻額外的手設計為對稱的,擁有四個手指和兩個拇指,避免與左臂或右臂混淆。」

除了凝視、呼吸等,科學家們也發現,受測者可以透過訓練耳朵後面的肌肉,來控制這隻手臂。這項實驗不僅可以幫助瞭解人類神經系統與肌肉的連結和控制能力,更能幫助因創傷或疾病而失去運動功能的人,有更多裝上義肢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