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傷痛歷史 台灣新世代看228珍惜守護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228和平紀念日,台灣的法定假日,許多縣市舉辦追思活動,年輕的台灣學子,分享對二二八事件的了解,承諾守護由先人爭取維護的自由民主。

228事件第77週年,全台各地北、中、南舉辦追思活動,希望台灣社會能反省、和解與團結;對於九年級的台灣年輕世代來說,二二八事件雖然遙遠,卻不減沉重。

大學生:「就是228屠殺,然後基隆的八堵,我就知道這些。」

大學生:「高中的時候老師其實會帶,就是課本上會提到。」上班族:「早期國民政府來台的一個突發事件。」

大學生:「就白色恐怖吧。」

高中生:「雖然這一天是假日,但曾經這些假日不是和平紀念日,而是白色恐怖很危險的一天,很恐怖的一天。」

1947年2月28日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導火線就在同年2月27日,天馬茶房的私菸查緝案,警察開槍誤殺市民,28日,台北市民遊行示威前往官府要求懲辦兇手,有人佔領廣播電台向全台發出廣播,多地出現警民衝突,最終導致官民間的對抗,與國民黨軍隊的鎮壓,造成嚴重傷亡。後來,台灣展開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真相被掩蓋,受難者家屬心中的痛與怨並未化解。

台灣走向民主後,民間要求平反228呼聲持續,1995年,李登輝總統首先代表政府,向所有 228 事件的受難者家屬公開道歉。1996 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宣布訂定「228 紀念假日」,行政院也在同年通過 228 為國定假日;今年,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彰顯政府承諾「永不再犯」的決心。

上班族:「像有些國家是不能投票的,我覺得要自己選出自己的,心目中的候選人,來捍衛自己民主吧,我覺得因為我們是個權利啊。」

高中生:「言論自由這些都很重要,以前那種白色恐怖那些,都不能看那些書什麼的,都沒有自由,所以我覺得要繼續守護民主。」

全台追思二二事件,呼籲勿忘歷史,持續查明真相,守護代代先人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受難者家屬:朝野須團結 別讓中共滲透重演228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