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盼中央主責共訪機制 志工非替罪羔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3 日訊】台北1歲男童剴剴疑似被劉姓保母虐死,各界檢討聲不斷。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表示,盼中央政府統籌三方共訪機制,現在最重要的是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上,而不是把社工人員當替罪羔羊。不過外界也關注,幼童命喪北市的醫院,如此明顯的外傷,醫院一定有做通報,北市社會局為何沒有做後續調查?在幾個月才爆出案情。市長蔣萬安表示,社會局有掌握情形,社會局強調,沒有迴避調查。

保母虐童案持續發酵,台北市長蔣萬安13日到家扶中心參訪,與寄養家庭座談。

台北市長 蔣萬安:「在制度面上面,趕快的來做一個檢視,並且把目前整個社會安全網的漏洞把它補上,大家一起努力,而不應該讓這些一般在助人工作者,或包括社工在內,成為代罪的羔羊。」

蔣萬安再次強調,沒有人是局外人。不過外界關注,幼童命喪北市的醫院,如此明顯的外傷,醫院一定有做通報,北市社會局為何沒有做後續調查,而是時隔數月才爆出此案。

台北市長 蔣萬安:「其實我瞭解社會局其實掌握情形,其實也有來發文給中央來了解。」

台北市社會局長 姚淑文:「當時立即請示衛福部保護司,對該案是不是要立即做好重大兒虐檢討會議、討論、檢討報告等等。當時保護司就認爲不適用,我想其實並不是要迴避檢討報告,而是我們在整體在回報過程當中,這些所有事項,我們希望瞭解法規跟準則。」

北市社會局強調沒有迴避調查,提出7項守護計畫,包括增加訪視頻率、建立特殊孩童照顧「三方共訪機制」、保母領證制度改進等等。

而負責此案的社工被質疑包庇,日前依過失致死等罪嫌上銬移送,複訊後30萬元交保,但上銬畫面太過衝擊,遭質疑獵巫,恐怕出現寒蟬效應,出現社工出走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