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虐童案箭靶 社工提5訴求衛福部諾盡快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來關注,一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令社會譁然。各界譴責社工在此案上的業務過失造成悲劇。但今天(20日)來自全台各地的5個社工團體,赴衛福部陳情,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視問題成因,並提出陳情出列出5大訴求。對此,衛福部承諾,將將盡快研議,回應訴求。

社工團體來到衛福部,向政府遞出陳情書。1歲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陳姓社工遭檢警列為共犯。而社工們,也成為社會指責對象。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副理事長 沈曜逸:「社工被銬上手銬的時候,其實我們很多人都一起被銬上了手銬。」

高雄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郭志南:「當然這件事情,有責任的一定要面對責任,可是一個社會的悲劇,我們社工的訓練告訴我們,我們不會只看到末段,而我們每一個社工,在我身後的每一個社工,我們都是每一個系統的小螺絲釘,我們沒有辦法撼動這個體制,可是出事的時候,大家全部都怪罪在我們身上。」

社工團體強調,社會安全網並不是「社會問題」的萬靈丹。本案牽涉男童原生家庭貧窮、無力扶養,男童生母犯罪仍在通緝中。這些社會問題,政府應全面檢討,整體社會也不能置身事外,不該由社工為政府補破網,因沒有解決的問題成為替罪羔羊。

花蓮社工職業工會理事 黃盈豪:「衛福部所謂的提高訪視頻率,是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討論這件事情,應該是要跨部會、跨專業,由上而下都要參與進去討論。尤其在我們的實務工作上面,我們覺得跨網絡的合作機制是很重要的。」

社工提出五項訴求,包含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成因;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的要求;落實薪資制度、重視社工量能等。對於社工提出的訴求,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將盡快研議,回應訴求,承諾四月底前,會找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一起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