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衛福部提5訴求 社工:發生悲劇人人有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來關注,一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檢警認定陳姓社工未確實訪視,案發後還與保母聯手騙醫生說剴剴是溢奶嗆死,列為共犯遭上銬,也引發議論。今天(20日)來自台灣各地的社工到衛福部陳情,表示一層一層漏接才造成悲劇發生,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所謂「社會安全網」不應該是「社工安全網」,應全面檢視問題成因。

花蓮社工職業工會理事 黃盈豪:「衛福部所謂的提高訪視頻率,是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因為社工的訪視頻率,應該要跟個案量、服務策略,或是我們談的服務品質,整體地一起審視。應該的替代方案是,討論這件事情,應該是要跨部會、跨專業,由上而下都要參與進去討論。尤其在我們的實務工作上面,我們覺得跨網絡的合作機制是很重要的。」

高雄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郭志南:「一層一層的漏接,然後最後造成了今天剴剴的這個悲劇,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有責任,可是現在社會大眾在追究的,是最末端的兒福聯盟,跟社工的責任,當然這件事情,有責任的一定要面對責任,可是一個社會的悲劇,我們社工的訓練告訴我們,我們不會只看到末段,而我們每一個社工,在我身後的每一個社工,我們都是每一個系統的小螺絲釘,我們沒有辦法撼動這個體制,可是出事的時候,大家全部都怪罪在我們身上。」

社工提出五項訴求,包含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成因、收回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落實薪資制度等等。社工表示,社會安全網並不是萬靈丹,衛福部不應會社會標訪不實療效。且本次事件,是男童原生家庭貧窮無力扶養,生母犯罪仍遭通緝。不該由社工未政府補破網,因沒有解決的問題成為替罪羔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