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68位待收養兒童 社福.醫界建言補破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3 日訊】台北市一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此案是透過兒福聯盟中介的出養家庭,而全台目前約有468名兒童等待收出養,台灣衛福部社家署今天(13日)強調,會對全台8家媒合收出養服務的民團加強督導訪視,也提出6項改善方向;另外也要求兒福聯盟,3月15日提出檢討報告。

1歲大的男童剴剴,疑似遭保母虐待致死,讓各界痛心疾首,但其實像剴剴這樣,因家庭無法照料而等待收養的兒童,全台約有460位。改革刻不容緩。

衛福部次長 李麗芬:「我們會發案要求縣市政府,由地方的社政主管機關,能夠定期的彙整名冊,給衛生主管機關,那再由衛生主管機關,能夠指定幼兒專責醫師,那未來就是,不管是訪視人員還是社工人員,就可以跟專責醫師,有更好的一個合作。」

社家署提出6個改善方向,認定有出養必要,應該由地方政府評估,縣市政府和媒合機構密切合作,不能因為家庭經濟因素決定出養,要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加強保母、社工訓練,3歲以下兒童,縣市政府要加強訪視,另外,也提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兒權會創會理事長 王薇君:「如果你沒有把整個這樣一個體制跟架構去做一個全面的改善,你增加再多的社工,這些社工還是陣亡的,他們沒有成就感,他們只是失望的離開這個職場,經驗足夠的社工還是沒有。」

經歷姪子遭虐身亡的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各界都在喊增加訪視,但意義不大,只是疊床架屋,增加社工困擾,呼籲行政院成立兒少專有的辦公室。

馬偕醫院院長 張文瀚:「最大的橋樑就是我們社工,醫院事實上,在救助貧窮的病友時候,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

虐兒案也引起醫界關注。在國際社工日活動上,醫院院長強調,2015年院內就設置「兒少保護小組」,每年大約會有六到七件的暴力案件通報,強調社工是牢不可破的一環,醫界也會一齊讓台灣社會安全網絡更健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虐童案社會局失能?蔣萬安:盼中央籌三方共訪

談虐童案 賴清德:推動制度改革也要重視社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