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方 亞安大會激烈交鋒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在新加坡舉行的第9屆亞洲安全大會,已經在6日下午結束,在這次會議的眾多熱點話題中,中美軍方高層的激烈交鋒,尤其受到關注。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在大會上公開發言說,美中兩軍關係發展存在障礙,而美國國防部長也批評中共中斷兩邊軍事交流的做法,沒有意義,究竟美中兩國軍事關係存在甚麼樣的問題,大家一起來關注。

六月二日,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原本計劃順道訪問中國。但中共方面以「時機不宜」,謝絕蓋茨訪問。

六月三日,多家美國媒體進行跟蹤報導,一些媒體抱怨中共拒絕蓋茨,沒給美國好臉色看。

六月四日,美國商務部4日作出最終裁決,對中國產金屬絲網托盤實施反傾銷和反補貼制裁。

六月六日,中共批美國「六四聲明」干預內政。

六月六日,中美軍事高官在亞太安全會議上激烈交鋒。

「德國之聲」6日報導說,蓋茨批評中共因美國對臺軍售,而中斷雙邊軍事交流的做法沒有意義,要求保障在南中國海的自由進出權。

說到美中軍界的對峙關係,有學者認為,儘管在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國「天安艦」沉沒事件,兩國已經不再公開討論,但這其實不能改變雙方存在巨大鴻溝的事實。

上個月底,美中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突出的訴求就是:爭取中方在「天安艦」事件上與美韓立場趨向一致,但是中共堅決不肯。中美在「天安艦」事件與對朝問題態度的反差,影響了蓋茨訪華計劃的實現。

蓋茨挑起的爭執在中美學者和媒體中蔓延。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稱,蓋茨訪華遭拒是一個惡劣信號,這使得華盛頓必須嚴肅審視,對當前中美關係狀況的判斷是否過於樂觀。美國傳統基金會則認為,美國應取消多年來對中方的妥協讓步,讓中方認識到雙邊關係中的利害,來提升未來平衡合作的意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余翌凡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