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視節參展規定改 學者質疑迎合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9日訊】2014年台北電視節的報名日前截止,而最近,有媒體相繼報導關注,台北電視節為迎合中共刻意修改參展規定,學者質疑,今年祭出的展位資格審查,就是為了技術性攔阻報導中國真相的新唐人參展,迎合中共的言論審查標準。

平面媒體報導,文化部修改台北電視節參展規定,不僅取消自費展位,改採免費展位資格審查,還要求參展有線電視台的觸達率要達到60%。遭學者、業界質疑迎合中國。

文化部長 龍應台(2014.06.30):「(這次台北電視節,會不會,有沒有再受到中國的打壓?官方的打壓?)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官方的打壓?)沒有我們一定是要求品質的,這跟…沒有任何關係。」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你審查的標準裡面,所謂的品質是怎麼界定?還是品質的審查,變相的變成了言論的審查?那這個是對於台灣這樣的自由多元的環境,最大的傷害。」

去年中共國台辦就曾施壓,中國廠商集體缺席台北電視節,杯葛新唐人參展,而隔一年文化部,就取消自費展位,祭出審查標準,學者質疑,新規作業黑箱,暗藏文化部迎合中共政治審查的意圖,變相過濾言論。

前北大法學教授 袁紅冰:「他們現在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故意設一些門檻,然後把一些共產黨不喜歡的媒體,排除在外。」

學者擔心,一旦設下門檻技術性限制,勇於報導中國真相的新唐人,曲意逢迎中共言論審查的結果,將造成台灣影視產業的寒蟬效應。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真正受害的不是新唐人一個電視台而已,他是整個台灣影視的產業環境,他造成的結果是,會讓其他的影視產品,其他媒體,他們再也不敢碰觸這樣的議題,造成所謂寒蟬效應。」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 郝毅博(2014.06.29):「希望網友們可以幫我這個忙,透過各種方式,除了支持新唐人,支持老外看中國參展,同時也鼓勵台灣文化部,能夠繼續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

面對台北電視節參展資格,文化部是否能夠挺住民主價值,摒棄黑箱審查質疑,學者、專家,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胡宗翰 陳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