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平東京電影節發言 惹怒台灣民眾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23號在日本舉行的東京電影節,在開幕前一刻,台灣代表團被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要求更改團名為「中國台灣」或「中國臺北」,被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志寬拒絕,最後雙方都在這次活動中缺席。消息傳回台灣,引發朝野立委不滿,並表示要提案把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中國大陸的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局副局長江平,他在東京電影節中阻撓台灣代表團以「台灣」的名字參加,強硬蠻橫的態度,全部被傳回了台灣。台灣朝野立委對江平企圖打壓台灣表示強烈不滿。將拒絕他入境台灣,今後江平要來台灣的機會,恐怕微乎其微了。

台灣多年來一直都是以「台灣」的名字作為團名,申請參加東京電影節,對於這次江平的無理要求,讓陳志寬感到相當驚訝。江平當時態度很不友善,他說,「台灣的電影難道不想進入大陸市場了嗎?」「就介紹來自海峽兩岸中國電影人就可以,如果你不承認這一點,我們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因為江平的阻撓,台灣代表藝人被迫無法出席走綠地毯,讓盛裝打扮的藝人徐若瑄難過的當場落淚。

事件發生後,台灣總統府也發表了強硬聲明,強調這次事件已經「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不利於兩岸和平發展,「大陸當局不可等閒視之」,應該「立刻補救、停止打壓」。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東京影展事件是不是中共的兩手策略,由江平扮演黑臉。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如果是江平和中共唱黑白臉的話,那手段也太粗糙了。

民進黨和獨派媒體表示,所謂兩岸關係改善都是假象。

這次並非中國電影人第一次以政治抗議的形式退出電影節。去年,中國電影人退出了澳大利亞最大的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抗議一部有關熱比婭的記錄片被納入電影節。這次退出東京電影節,可說是中日另一個爭端。

《德國之聲》25號援引《時代週報》一篇題為《中國文化與政治的複雜關係》的文章說,自從80年代人們對中國的"熱情關注"以來,"事物其實已經向著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了。面對這種文化生產,誰都不會再幼稚的相信,會在電影和小說裏了解這個國家的'真相'。文章指出,這一切都是有計劃的,中國(共)運用文化來塑造形象,而且不斷增長的藝術出口也是'軟實力'的一個長期戰略,也就是,通過圖片和語言來影響世界公眾。

台灣官員表示北京這次的舉動是魯莽的。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