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年代綜合臺遭撤照 立委:作法欠周延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台灣的年代綜合臺遭撤照風波,連帶引發各界對「置入性行銷」的檢討聲浪,27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到立法院備詢,先澄清年代綜合臺是因為多次違規,NCC才決定不予換照,並非「撤照」,但朝野立委們都覺得NCC的作法有欠周延,希望可以朝修法或重啟審議的方式改進。

NCC主委蘇蘅到立法院報告有關衛星電視停播撤照作業規定。一上臺便澄清,NCC對年代綜合臺是不予換新照、因此並非撤照,而是執照失效。

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蘇蘅:「今天年代它在六年期滿,申請換發新照,沒有讓它換發新照,主要的看法就是它是三個大過一個小過,所以才不讓它換發新照,並不是因為一個小過就讓它退學。」

今年2月,NCC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以附帶解除條件的方式,予以年代綜合臺換照。後來,年代綜合臺仍屢次違規,因此原換照許可失效。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本來就應該不能讓它(年代綜合臺)換照了,後來你們(說)好心沒好報,又讓它延長、讓它換照了,現在你又自己把它撤照,你自己撤照這樣對嗎?你等於是自己立法。」

論節目廣告化違規的次數,年代綜合臺排在第五,立委洪秀柱認為,其他電視臺也應比照辦理。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至少在我個人認為很多新聞性的節目,扭曲事實歪曲報導、製造對立的,那個比我認為的還要嚴重。」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我們認為說行政院訴院委員會已經說了,你(NCC)綁住它(年代綜合臺)的這2個解除條件是違法的,你收到行政院訴願委員會的決定書以後你就應該要立刻重啟審議,所以我們呼籲它重啟審議還來的及,應該立即重啟審議。」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我覺得不管怎麼說以後NCC有關的法令還有未盡周延之處,我們要提出修法。對於社會的疑慮要對外說明清楚。」

年代撤照風波引發外界對新聞置入性行銷的關切,一批傳播學者發起「反置入性行銷」行動,呼籲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劉忠、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