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窮小孩的冬天 凸顯貧富差距懸殊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入冬以來,全球各地氣溫急遽下降,廣東粵北山區在冬至當天,低溫逼近零度。拱水小學有將近一半的學童是穿著涼鞋、短褲、裹著單薄的衣服,臉上被寒風凍的龜裂。他們是一群留守兒童,面對生活困境,小小年紀就學會了獨自生活。

在大陸,有錢人家的小孩,上個幼稚園年繳5萬學費,眼睛都不眨一下。但是有一群窮人家的小孩,卻連伙食費都交不出來。《東莞時報》報導,拱水小學有 173名學生,有八成的學生是留守兒童,他們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獨自生活,三餐有白飯吃就是美食了,買禦寒衣物那簡直是奢求。

上課前,學生在操場上玩耍,校長黃水清問一名穿涼鞋的學生:「冷不冷?」學生回答:「老師,我不怕冷。」陳元海只有一雙帆布鞋和一雙涼鞋,洗了布鞋,就只能穿涼鞋了。這裏多數孩子都買不起鞋也買不起衣服。

香港《明報》報導,拱水村是廣東著名的貧困村,由於當地屬於典型的石灰石地質,農作物少得可憐,多數家庭經濟窘困。全村總人口3143人,常住人口僅1300多人,大人為了生活只好留下小孩,到外地打工。

《東莞時報》的報導提到,拱水小學三年多來,招聘了三名大學生教師,都被當地貧窮慘況給嚇跑了,校長黃水清說,當地「已經窮得沒人願意留下來了」。

廣東省GDP連續多年在全國蟬聯榜首,但據廣東省統計局今年公布的經濟普查數據,全省貧富差距卻有增無減。據《明報》消息,珠三角人均GDP相當於山區的4.04倍,貧富懸殊問題嚴重。

按廣東省標準,人均年收入低於1500元人民幣就屬於「貧困」。截至2009年底,廣東省仍有3409個貧困村,主要集中在粵北、粵東及粵西,全省約1億人口中,就有超過316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

大陸官方《瞭望》週刊年初調查發現,中國財富集中在東部地區,廣東、上海、北京、浙江、江蘇五省市富豪就佔了總數的六成。這些富豪除了創業致富外,有的是靠權力資本尋租,還有灰色收入,以及從事採礦等資源性壟斷性行業而致富的。

報導中引用浙江省社會科學院教授楊建華的話,他說:「內地財富過於集中,現時社會結構呈現了『倒丁』字形,也就是說,貧困的草根階層佔絕大多數,上流富豪只佔一小撮。」他認為,這樣的社會結構有較高風險而且不穩定。

也有學者警告,權錢交易已成為反腐敗面臨的新問題,「官員與鉅賈的結合來迅速致富,是令人不安的,這是對國家根基的侵蝕,要高度警覺。」

新唐人記者 李庭 李若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