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捐錢風波 再見兩岸價值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6日訊】中國富商陳光標高調捐錢,被在野質疑有政治目的,部分地方政府也尷尬婉拒;面對多項爭議,現在傳出陳光標可能會改請台灣公益團體代發捐款。對於,這起陳光標風波,學者說,正突顯台灣公益特色和兩岸價值差異。

中國富商陳光標 VS 台灣政治名嘴 陳輝文:「有點不同意這方面意見的人,希望好好學馬克思資本論,(你說什麼,你再講一遍,你說說看,你剛剛講什麼)」

陳光標人未抵台,先跨海和政論節目名嘴在電話中槓上。學者說,陳光標風波其實反映兩岸價值觀。

政大社會系教授 顧忠華:「一時心急,搞不清楚台灣不是大陸,所以他在大陸可能可以用馬克思來嚇人,但是在台灣,大家會覺得他這樣回應是非常突兀的,所以我們覺得在台灣,大家已經不習慣,因為台灣的公益已經比大陸進步很多,做公益的事情,你必須要尊重被幫助的人,而不是說用一種比較,要人家做動作來回報」

談到富商捐錢現象,大陸網民說。

記者:「當面給現金,這種情況多嗎」

大陸網民 蒲先生:「多呀,任何企業需要做秀的時候,他們會大量給現金,而且會通知很多記者來拍」

大陸網民:「應該是作秀的成分比較大,你說句心裡話,拆遷戶他們都沒有地方可住,多冷的冬天,都在破棚裏面,在北京那麼多訪民,有的人路上還有凍死人的這種現象,為什麼不會關注這些,該關心的人不關心」

來台已經五次的陳光標,面對種種爭議,還是被批評不了解台灣,現在傳出他可能會改請台灣慈善團體代發捐款,爭議是否倒此為止,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熊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