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華人歡慶兔年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訊】又是一年冬去春回,2011農曆辛卯年金兔賀歲,農曆新年是華人心目中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此時此刻,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氣氛中,也把古老中國的新年祝福傳遍世界。

趕走傳說中的年獸,迎來新的太平年。吉祥的獅子舞祝福大家兔年好運連連。這是日本的一所中文學校在慶祝農曆新年。

東京中文學校校長劉劍誠 :“這是我們東京中華學校的學生,讓他們了解華人過新年的習俗,今天在體育館裏面有很多傳統的華人的食物,過年的食物,也就是讓小朋友,像貼春聯,吃春節應景的食物,這也是傳承我們中華文化,最主要的是傳承中華文化。”

過新年,慶團圓,穿上新衣新鞋,收到壓歲錢,傳統新年的體驗感染著在海外長大的華人子女,濃濃的節日氣氛,也慰藉著父母們的思鄉之情。

在馬來西亞的吉隆玻,福字貼、對聯、煙花爆竹和各種兔子裝飾品,一入臘月就掛滿了店舖,紅紅火火的年貨市場讓商家們荷包滿滿。當地的華人喜歡過年時在家裏擺幾盆鮮花,像徵著花開富貴。邱太太選了一盆桃花,希望兔年兒子能找到一個好媳婦。

華裔市民邱太太 :“我一個兒子還沒有結婚,希望他交上桃花運了。”

在泰國,農曆新年的幾天裏,唐人街上十分熱鬧,鑼鼓喧天,泰國當地人紛紛走進唐人街爭睹過年盛況。人們用香枝蘸水灑在兔子身上祈求來年的好運。傳統的新年玩具,讓小朋友們十分著迷。在喜慶的新年市場,每個人的心情都變得更加輕鬆。

在台灣,許多人會在新年期間進廟祭祖拜神,燒香許願。祈求來年的平安,那麼在新的一年裏,華人都有些甚麼樣的願望呢?

華裔市民邱太太:“招財,大吉大利,一切都順順利利,一年到頭都順利。”

市民於淑誠:“其實兔年在中國來講是一個桃花年,就是人緣會很好的時候,那其實過去這幾年呢,其實有很多事情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好,才產生的,所以我們覺得新的一年,一定有新的希望。”

學生王小姐:“新的一年,我計劃就是說,希望論文的題目可以趕快訂,然後家裏的生意也可以變得更好,天氣,希望不要再有極端氣候的出現,因為當忽冷忽熱,或者是一些全球性的話,那麼我們蠻難受的。”

爆竹聲中送走了虎虎生威的庚寅年,迎來了吉祥納福的金兔之年,人們期盼著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