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歲百畫 呈現台灣美術演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日訊】今年台灣建國一百年,國家文化總會邀請台灣125位台灣當代畫家舉辦「百歲百畫─台灣當代畫家邀請展」,巡迴北中南三個城市,目前正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展出的作品都是具有時代代表性的作品,呈現中華民國歷經一百年發展後的藝術風貌,展現台灣美術多元並存、異質共生的特質。

資深畫家 歐豪年:「繪畫來說從嶺南到後來許多許多畫家,都在這一百年做了開拓的努力。」

資深畫家 梁秀中:「我喜歡畫得美美的,然後顏色很漂亮的。」

資深畫家 陳景容:「現在多少看起來是有一點自己從心裡所發出的感覺。」

「百歲百畫─台灣當代畫家邀請展」難得的邀請到有102歲的國寶畫家許玉燕、100歲的王攀元以及一百多位畫壇前輩大師參展,畫家總年齡加起來高達 9000多歲。

國家文化總會會長 劉兆玄:「當然這個畫展是為了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所以它意義非凡,它有個最大特色就是,我們因為這樣子的一個特別的時間,我們可以邀請到當代的這個一百多位,可以說是風格,他們所代表的時代跟他們所代表的這個表達藝術這種不同的派別,可以說非常多元。」

邀請參展的畫家是由十幾位各領域資深畫家共同討論而定,參與評選的畫家李錫奇表示,這百餘位畫家老中青三代都有,都具有其時代意義。

資深畫家 李錫奇:「第一個時代是老畫家他們受日本教育,就是掀起那個時代的畫家,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第二個過程就是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灣的這批水墨畫家,這批畫家影響到台灣的中國水墨畫的這個層面很大;第三個就是我們這個過程,我們那個時候因為受國際藝術潮流的影響。」

籌劃這次畫展的楊秘書長表示。

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 楊渡:「我們很難想像說,這個時代這一百年來會是什麼面貌,可是透過畫家筆下,跟他觀察的社會變化,我們看見這個時代的變遷,社會的變遷,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美感的變遷。」

台灣美術經過百年來發展,在文化的流動、開放包容下,發展出特有的藝術風貌,有興趣的民眾自即日起至3月27日可前往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記者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