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電腦斷層儀 追蹤癌症更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7日訊】癌症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而頭頸部的癌症病灶,處置的危險性很高。現在有高階電腦斷層儀,能以3D立體影像定位,安全地實施組織切片檢查,對病患的醫療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發現腫瘤,通常需要作組織切片來判斷。如果腫瘤部位在頭頸部,該如何處置呢?

成大醫學中心醫師 陳盈蓁:

「我們頭頸部的組織、一些大型的血管、神經等等,我們都可以在電腦斷層影像的導引下,將穿刺針避開這些重要的組織,所以這是相當安全的檢查。」

高階電腦斷層儀,利用多方向快速掃描,取得多張 X光影像,電腦運算重組後,可組成精密的立體影像。

成大醫學中心醫師 陳盈蓁:

「有一些比較深,其它的方式比較不容易去取的組織的方式,電腦斷層定位因為它的影像非常清楚,我們都可以去做這些比較深、也比較不容易去做的這些病灶。」

醫師表示,高階電腦斷層定位組織切片的併發症輕微,包括疼痛感、局部發炎感染、輕微出血,是屬於低風險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