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台南建「急性腦中風轉診制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6 日訊】時序將進入立冬,也是腦中風好發的高峰期,為改善急性大血管阻塞病患的轉診效率,台南市政府攜手成大醫院,及台南市13家急救責任醫院,共同建置「提升急性腦中風轉診品質計畫」,希望為病患爭取黃金治療時間,減低後遺症發生率。

搶救生命分秒必爭!尤其是急性腦中風病患,發病搶救黃金治療時間只有3小時!若能及時打通阻塞的血管,就能幸運逃脫病魔掌,謝絕後遺症。台南市建置「提升急性腦中風轉診制度」,希望讓病患在最短時間內能接受治療。

台南市成大醫院醫師 宋碧姍:「我們期待就是說未來透過這個轉診平台系統跟轉診計畫的話,可以進一步再去縮短所有急性中風,特別是大血管阻塞的這些患者,可以用更快的時間去接受到取栓的治療,把血管打通,讓這些病患的預後可以更進一步提升的一個狀況。」

成大醫院先前與消防局合作,建立台南市急性腦中風評估緊急醫療系統,病患在救護車上就能夠搜尋、找到可以接收治療的醫院。10月份再聯合13家急救責任醫院建立轉診制度,由責任醫院先為病患作取栓治療,降低嚴重後遺症的發生。

台南市成大醫院醫師 宋碧姍:「所有台南市的急重症醫院、中重度的急救醫院跟台南市可以進行取栓的3家醫院,包含奇美、安南跟成大一起加入這個平台系統跟這個轉診計畫之後,我們發現目前整個轉診的時間縮短了30%,病患接受取栓的比例也增加了30%。」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將來也希望把緊急醫療後送網,能夠建置的更齊備、更完全。那也希望在守護市民健康方面,尤其在不管是過去提到的心血管疾病,現在腦中風都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急性搶救救護的要項。」

急性腦中風後遺症會造成肢體殘障或是失能,甚至一人倒下,全家倒下!盡可能縮短病患急症發生到送達醫院治療的時間,非常關鍵。醫師也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好發腦中風的秋冬季節,要多關注身體的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