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移民找工難 華諮處搭橋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204)尋找一份穩定的專業工作一直是不少的華人移民面臨的難題,加拿大多倫多華諮處今年又聯繫了20家機構和公司,舉辦招聘會,幫助移民尋找滿意的工作。

這裡是華諮處一年一度在城市廣場設立的招聘會,大家可以看到,現場有很多華人來這裡尋找工作的機會, 更有近20家政府機構、金融機構等各類公司招聘人才。

招聘會開始不到一個小時,就有上千人來諮詢,很多華人移民透露,無論來加拿大多長時間,找工仍是相當大的挑戰,而語言是找工的普遍障礙之一。

找工者:「肯定是英語不好了,像我們年紀稍微大一點,學英語學的難,你英語好的話,做一些服務性工作也沒有那麽辛苦。」

華人移民周先生:「主要是語言問題了,我們中國人英文基礎很差。」

步入中年的移民,原本在國內多是事業有成。移民後,從最基礎的labour工做起,然而最終他們還是不捨得徹底放棄原本的專業。

老移民陳女士:「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啊,我找一般打工的人家也不要我,我也沒有這個經驗啊,人家問你有甚麽經驗,那我就是會計,人家又覺得高了,你要找會計,又沒有職位空缺。挺矛盾的。」

爲幫助移民找工,由加拿大政府撥款資助的華諮處爲僱主和移民之間搭橋,自2004年來每年都舉辦招聘會。

華諮處代表 Tracy Wu: 「因爲他們認識的圈子很窄,所以有時候他們自己這個領域的信息呢不了解,又不知道哪裏去找,也不知道這個地方招聘的形式是甚麽樣的。」

加拿大軍隊、多倫多警察局、永明金融和大統華等多家公司在現場招聘,華諮處還現場幫助修改簡歷,短短四個半小時預計吸引約兩千人。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