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民主大選 開始計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4日訊】突尼西亞歷史性的民主大選,在星期天(23號)晚間,結束了投票環節,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計票。

週日晚間,組織突尼西亞歷史上第一次民主大選的獨立委員會的工作人員,開始點票、計票,他們需要徹夜工作,爭取在週一完成計票,向全國440萬選民公布統計結果。

當天的投票站原計劃在晚上7點正式關門。但7點整時,很多熱情高漲的選民,仍然在投票站外排隊等候投票,其中在艾塔達蒙(Ettadamen)投票站,就有300多人排著長隊。

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曾那杜比(Kamel Jendoubi)表示,到下午4點時,就已經有超過70%的選民,完成了投票。

生平第一次可以參與決定國家大事,讓投票的人們心情非常激動。

突尼西亞居民:「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這是獨一無二的一天,看看這人潮!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投票,我們愛突尼西亞。我們正在感受自由,我們正在體驗自由!」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領袖加努奇,當天也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領袖 加努奇:「這是歷史性的一天,突尼西亞今天重生了,阿拉伯之春今天重生了,不是以推翻獨裁者的負面方式,而是以建立民主體制的正面方式重生,建設一個代表人民的議會制度。」

這是突尼西亞自1956年獨立以來的第一次民主選舉。在今年推翻班阿里(Ben Ali)的獨裁統治前,選舉結果都是被預先決定的。同時,這次突尼西亞選舉,對於其他正處在民主變革過程中的阿拉伯國家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意義。

週日的選舉,共有超過100個政黨參選,選民們要從至少1萬名候選人中選出217席的制憲議會,起草新憲法。當天,有約1萬3千名居民、600多名國際觀察員和大約1千名記者,共同監督了投票過程。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