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主派選舉失利 港一國兩制行不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4日訊】每次一到大選,中共介入、影響選情的議題,就從來沒有缺席過。接下來我們就帶您來看到香港。香港在上個禮拜結束的區議會選舉,中共黑手更是明目張膽的左右選情,一國兩制的香港,雖然有民主派,不過親北京陣營的建制派,擁有雄厚的財力與組織力,讓民主派不但選的辛苦,開出來的結果更是兵敗如山倒,怎麼看待香港在一國兩制中共壓境的民主路?我們的深度報導。

香港區議會選舉,在十一月六日舉行,選舉結果跌破外界眼鏡。

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淑莊:「今次的結果很多都是出人意表。」

代表香港反對陣營的泛民主派,包括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人民力量、職工聯盟,遭到空前挫敗,在412個選區中只獲得了83席。(20%)反觀親北京與 特區政府的建制派,如民建聯、自由黨等則是大獲全勝,當選了300多席,佔了全部議席約73%。

12名泛民派現任立法會議員,至少有七名議員,包括陳淑莊、湯家驊、李永達、李卓人、單仲偕、陶君行、梁國雄,通通落敗。

41.1%,超越上屆紀錄的投票率,並沒有反映在民主派開出來的成績上。

香港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除了左右夾攻之外,建制派所動員、所投入的資源,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各區都是面對著非常非常艱難的選戰。」

香港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今次選舉中我們民主黨有很多候選人得票升了,但仍然落選,因為對方的票升的更加高。」

對方,指的就是親中共北京當局陣營,一國兩制的香港,中共黑手力量壓境,結果就是,民主派,兵敗如山倒。

中國問題專家 林保華:「我想根本原因是,整個香港政治環境越來越差,因為共產黨以它全國的力量,來支持香港所謂愛國人士,等於說它(中共)外圍的一些政黨,像民建聯這 些就是很有錢,比如說街坊會,大樓的一些立案法團都控制在他們手裡,平時就組織他們的支持者,去旅遊,去吃甚麼海鮮餐阿....」「這次敗也是事先預見到 的,但是,就是,比我想像的要更差一點...」

雖然香港區議會的功能有限,遠不如臺灣地方議會所擁有的監督、質詢、審查功能,但由於這次香港區選,被視為明年立法會選舉地區「插樁」的重要戰役,親北京 力量的鋒芒,讓人擔憂民主派的未來。

中國問題專家 林保華:「對民主派情況是越來越不好,但是也不要悲觀,總的來講,當然選舉結果不能代表港民意志,因為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還是願意自由民主的,哪個願意 說,一黨專政控制的。」

此次香港泛民派的挫敗,短期內讓外界對明年的特首選舉與立法會選舉,乃至未來香港的民主化進程,也許都難有高度期待。因此相對地,臺灣的民主選舉,明年的 總統大選,在兩岸四地的民主化進程中,也就備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重視了。

文字撰稿:余翌凡

剪接後製:高秉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