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急召政法委集訓 周永康消聲有蹊蹺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薄熙來下臺,各界最密切關注的焦點之一,中共政法委總書記周永康會否受牽連?目前,中共中央突然宣佈對全國3300多名三級黨委政法委書記集中培訓,而且首期培訓班就安排在下週,時間非常緊張。這個消息雖然公布在政法委掌控的「中國平安網」,但文章中並沒有提到周永康的指示或部署,引發外界猜測:周永康是否出事了?

薄熙來倒臺後,力挺薄熙來的周永康,他的動向眾所矚目。香港《蘋果日報》日前披露周永康是唯一一個反對處理薄熙來的政治局常委,而且與溫家寶「針鋒相對」。

在意見分歧的關鍵時刻,中央政法委緊急召集全國3300多名政法委書記培訓,動作極不尋常。政法委網站平安網的文章,援引隊伍建設指導負責人的話,公布這一消息,但卻絲毫沒有提及政法委總書記周永康的名字。引發外界聯想:周永康莫非「出事了」。

紐約民主大學公關部主任劉國華:「我想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政法委是在江澤民時代特別設立的,政法委這個機構是對中國法制的一個嚴重的破壞,中共高層自己已經感到,政法委系統設立對他們自己本身都有傷害。所以他們要對這個事情做一個改正。削弱政法委的目的就是要削弱江澤民時代的倒行逆施。」

政法委的這場全國性集訓,似乎是有意「繞開」周永康,而培訓內容,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夏明:「從目前政治取向來看,如果矛頭再指向周永康的話,那麼我覺得這種發展趨向是有可能的。因為周永康是中共政法委書記,要對全國政法委書記這個系統統一思想的話,中共最高層,也就是胡溫最高層,有必要中共整個政法委系統站到胡溫這條線上來,因此就會把大的下面的一些動作,在政法委書記裡面公布出來,讓大家做好思想準備。」

留美學者謝選俊認為,全國政法委進京培訓較為罕見,明顯是為十八大在做準備,而周永康也有可能面臨中央的「整肅行動」。

周永康領導的中共政法委,掌控公檢法等所有中共「法權」部門,並對武警部隊有相當的影響力和控制能力。之前有消息指出,王立軍掌握了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造反的一手證據。作為中共第二權力的中央,政法委是中共內鬥的核心衝突點。

目前,網絡瘋傳周永康倒臺,這也為北京急召政法委書記培訓,提供了更多的註解。

新唐人記者嵐山、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