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出訪變卦風波 外長:聖總統已道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8日訊】外交休兵友邦生變的問題,也在立法院受到關注。來看到,總統馬英九四月將出訪非洲,但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賓多卻稱無法配合,取消行程;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在立法院強調,台聖兩國邦誼穩固,賓多也已經對此表示歉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賓多過去曾經與中共簽署建交公報,所以這次出訪變卦,是否又是中共作梗,引起立委的質疑。

總統馬英九的非洲四友邦行,聖多美普林西比卻稱無法配合,外交部長楊進添解釋,原因單純是與聖國總統賓多的出訪行程重疊。

外交部長 楊進添:「他原來要出訪的這些三個國家,他已經取消了兩個,剩下一個實在是不容易調。聖多美總統在昨天接受我們新任的大使,陳大使到任國書的時候,還為了這次沒有辦法把時程安排好,再次表達歉意。」

雖然楊進添說,賓多已經道歉,不過,1975年,賓多曾與中共代表簽署建交聯合公報,還兩度訪中,賓多卸任後,1997年,聖國才宣布與台灣建交。去年賓多再次當選總統,外界揣測,這次賓多風波,有沒有中共作梗。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VS. 外交部長 楊進添:「中國打壓叫你賓多,不能接見馬英九,所以現在他為了要親中,不得不來做這樣處理。居然會因為總統不在家,你不要來了,這怎麼說都說不過去,(這件事情跟中國大陸沒有關係)。」

外交部政務次長 董國猷:「過去這幾年裡頭,我們所推動的活路外交,並不代表說,我們睜著眼睛,看到中國大陸,沒有對我們有任何阻撓打壓,事實上,我們看得很清楚,部長在他報告裡頭,也講得很清楚,這個中共打壓阻撓的過程是一直存在的,我們也繼續再努力。」

外交部強調,中共打壓從未停止,但台灣協助聖國瘧疾防治與火力發電,受當地朝野民間支持,台聖邦誼非常穩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