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立傳 白先勇:父親一生道出民國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8日訊】知名文學家白先勇花費十多年心血編著的「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今天(8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包括前文建會主委申學庸、作家南方朔等多位文化界重量級人士難得齊聚一堂。白先勇說,父親的一生與民國史密不可分,希望借由這本圖文傳記的出版,還原歷史真相,有助兩岸人民真正解讀民國史。

一張張照片,親自導覽說明,作家白先勇,將父親-抗日名將白崇禧將軍前半生的戎馬生涯及生命最後十七年的台灣歲月,完整呈現。

白崇禧之子 作家 白先勇:「他一生都在保衛民國,所以我覺得他在民國史上應該有顯著的地位。」

花了十多年時間,整理出六百多張父親白崇禧將軍的珍貴照片和影像,白先勇笑稱,過程中,像掉進民國史的深淵,更驚覺,中華民國這百年來所經受的苦難。

白崇禧之子 作家 白先勇:「從辛亥革命、北伐、抗戰、國共內戰、到台灣還有二二八事變,這一串,我父親(白崇禧)通通在裡頭,所以在經過這時候,我覺得這種的苦難,不可以,不可以忘記。」

不少藝文界、學術界重量級人物都出席,期許這本書的問世,還原中國百年來歷史真相。

白崇禧之子 作家 白先勇:「我想這本書給他們(大陸讀者)很大的震撼教育,我想他們很多以前唸的不符實,跟這本書不一樣的,我這本書最主要的不僅是文字,他是照片,照片不能作假的,照片是鐵證,有這些照片,他們覺得非常非常地驚訝,對民國史的研究,我希望,我也相信,有一定的啟發作用。」

作家 南方朔:「(現在)大陸的流行民國熱,也是把民國符號化以後所產生的民國熱,不是真的民國,民國,到底真相是什麼東西,到現在為止不知道,我覺得恐怕,這本書出來以後,真的是值得兩岸三地真正的史學者真正地去談一下,真正的民國到底是什麼。」

在中華民國走過百年之際,文壇巨擘,選擇為父親立傳,緬懷白崇禧將軍這一生既是英雄也是慈父的身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