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停什邡銅廠抗議持續 鎮壓傳死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 中國大陸四川省什邡市2日發生大規模聚眾抗議事件,民眾遭特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今天一早,學生和民眾持續上街,抗議當地興建宏達鉬銅冶煉廠。地方當局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百億投資項目,會給地方帶來極大經濟效益。但當地百姓堅持拒絕讓這樣重度污染的項目開發動工,因此持續上街抗議。

什邡數百名中學生上街呼喊罷課、罷市,「保護什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引發上萬百姓支持和圍觀,週二早,民眾第三天上街抗議。

什邡市老師:「還是很多人。就是今天還是很多人在那裡聚眾,喔!上千吧。昨天都調了好多部隊的來。昨天晚上又激烈了;又打催淚彈、什麼燃燒彈,好像傷了13個學生,傷得很嚴重,真的啊!真的。」

週一下午,孩子們向員警丟擲隨地檢起的雜物,武警列隊用盾牌圍起來阻擋(視頻7分鐘前後),隨後警方以催淚彈攻擊這些孩子。警方更趨暴力的執法,導致許多民眾受傷。一個未經核實的傳聞說,有2人死亡。

什邡市公安局帖出公告,警告市民「嚴禁非法集會、遊行、示威」。但長長的白布條上,仍然簽滿反對宏達鉬銅建廠民眾的名字。

什邡市老師:「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那個剪綵以後才知道。」

記者:你們應該蠻忿怒的吧?

什邡市老師:「是啊,但是我們(單位)...,阻止我們不能去,我們有工作的,都說"誰去了,要怎麼怎麼的,就這樣,開除啊"。今天政府已經發了通知說停止這個項目的建設。但是沒有說要取消這個項目,只是說停止。」

什邡當局稱,宏達鉬銅專案是當地第一個百億投資項目,已經通過國家環保部環境影響評估,稱這個項目科技含量高、投資大、效益好;稱零污染。引發民眾憤怒。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 鄭義:「環境問題它是一個經濟問題,如果有重大利益的話,環保部門也會同樣的得到一份。由利益上的聯繫那麼當然就會站在企業的角度,而不會站在當地居民的角度。所以現在中國大陸雖然有審批的法規,實際上不能夠控制有嚴重污染的專案上馬」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肖靜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