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萬民大衝突 「90後」成主力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5日訊】接著來關心,中國四川居民抗議污染廠的後續消息。

四川什邡萬民抗議興建「鉬銅冶鍊廠」引發的大衝突持續發酵,「 90後」學生成了抗暴行動的主力軍,鄰近的廣漢學生也紛紛聲援,在遭到中共特警的血腥鎮壓後,學生們喊出一句:「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 震撼了許多中國民眾的心。

4號,什邡政府針對宏達鉬銅項目事件,發布通告說,公安機關對27名所謂涉嫌違法犯罪的人員予以強制帶離;對向警察投擲磚頭、石塊等雜物的6人 予以行政拘留;其餘21人經 批評教育,於7月3號晚已全部釋放。

但當地民眾向《新唐人》透露,3號仍有大批民眾湧上街頭,周邊廣漢市的學生也紛紛前來聲援,參與抗議的人數多達 3到4萬人,什邡警方扣押了很多學生。深夜,仍有上萬民眾聚集市政府門口,要求警方釋放被關押的學生和民眾。

什邡是四川汶川地震中的重災區之一,當地民眾強烈反對「鉬銅綜合加工廠」的興建。1號晚間,數百名中學生到什邡市委門口請願,2號,學校發出警告,如果學生繼續參與抗議將開除學籍,但這些學生無所畏懼,繼續請願。

2號上午,他們冒雨拉起「拯救什邡,全城團結」等橫幅,前往什邡市委抗議,沿途並高喊「保護什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等口號,當地民眾紛紛加入,許多民眾在一處民主牆上簽名、題字,要求停建鉬銅廠,並要求市委書記李成金滾出什邡。

當局派出近千名防暴警察和武警施放催淚彈、震爆彈強力鎮壓,學生投擲磚頭、石塊、礦泉水瓶等雜物還擊,特警手持盾牌、警棍追打。許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還有嬰兒受傷。網民冒險抓拍的現場圖片和視頻令人心驚。

3號下午,當地學生說,「特警2號用的是盾牌、警棍,今天換成槍了。」

當地民眾指出,事件中兩名學生死亡,上百人受傷,20多名學生被抓。但中共當局否認衝突中有人死亡。

什邡市女教師:「好像傷了13個學生,傷的很嚴重,好像一個14歲的,一個人被打,十多個警察就上來打。這些老百姓和學生都是赤手空拳的。」

什邡「90後學生」被特警血腥鎮壓,並且成了當地民眾抗暴的主力軍,一夜之間紅遍網路,他們喊出的一句:「為了什邡,我們可以犧牲,因為我們是90後!」更是震憾了許許多多民眾的心。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什邡「90後」的這句話在社會上反應非常大,說明現在社會的黑暗和不公,已經嚴重的侵襲到了校園。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校園不再是一個樂園,高中生也躲不掉,他已經嚴重的被這個社會不公,社會不正義的東西侵蝕了,那麼他已經感受到,他已經成為社會將來..現在..這個社會運動最主要的力量,敢於犧牲的力量。」

網路作家 荊楚:「這應該是個好現象,說明這些學生覺醒了,他們不甘於被奴役,但是這個環境事件,就是這樣,各地以發展經濟為名,把很多高污染的企業向內地轉移,就污染了水源,引起了許多當地的社會問題。」

大陸文化評論人士嚴少雄在微博上留言感嘆,他說,看到「我們是90後,我們不怕犧牲」的宣言,雖然欣慰,更多的應該是自責:我們這些40多、50多,60多歲的懦弱者,幾十年來縱容了黑惡勢力的壯大,該赴死的不該是「90後」啊!

新唐人電視李韻 葛雷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