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作息調整 遠離收假症候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今天是開學日,許多同學都還沈浸在放暑假的悠閒氣氛中,一下子回到學校上課,您家的小朋友?今天有沒有賴床或是特別不想去上學呢?長假放完回到學校上課,難免會因為作息改變,出現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如果持續2個星期都沒有改善,可能就是出現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開學了,一早學生返校上課,也有家長接送,有的小朋友看起來睡眼惺忪,也有人早早做好準備,提早調整作息。

小朋友:

「最近會比較早起床,晚上比較早睡,最近不會出去玩,在家裡看書。」

家長:

「主要減少戶外活動,靜下來看書,主要以看書為主,讓他的作習,搭配學校的靜態的作息時間。」

小朋友:

「爸爸讓我們出去玩,玩完回來,會讓我們做運動,然後做收心操。」

醫師表示,漫長暑假後的開學期間,學生易出現「收假症候群」現象。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林健禾:

「一般出現的症狀就是,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還有全身肌肉會緊崩,這些問題,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們生理的時鐘,在放假時過度放鬆,還沒有調到正常的現象。」

醫師建議,小學生要調整作息,書包與文具也要先準備好,充分做好心理準備。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林健禾:

「除了孩子的調整外,最重要的是家長的部份,也要準備好,譬如說,要開學了,自己的作息,也要變成比較好一點,這樣才能幫助孩子,而且自己要恢復正常。」

「收假症候群」,一般兩星期後就恢復正常,如果還是沒有改善,醫師建議,家長帶小朋友,找專業醫師諮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