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告別藍軍 兩岸局勢詭譎複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6日訊】繼續來看到今天的另一個新聞焦點。民進黨剛宣布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而向來被認為是藍營鐵票的新黨主席郁慕明今天(26日)卻大動作的表示,將告別藍軍,主張政府應全面開放政治協商大門, 建立軍事互信。對於新黨的表態,總統府方面,以兩岸政策有其一貫性做為回應,民進黨立委則表示,新黨不能代表台灣的主流意識。

十八大後,台海兩岸未來怎麼走?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前主席蔡英文表示願意擔任委員,小英基金會更計畫邀在台陸生直接與蔡英文面對面座談。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會不會擔心他們提出一些比較尖銳的問題?)什麼叫做尖銳的問題?我覺得再尖銳我們也有這個面對的方法,很多的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應該要去尋求 一個大家對話的機會。也沒有所謂尖銳或者是敏感的問題。」

民進黨希望就兩岸問題尋求對話機會,而向來被認為是藍營鐵票的新黨,卻在此時宣布,要告別藍軍,全面西進。

新黨主席郁慕明週一表示,未來新黨不再是藍軍的一份子,主張 兩岸全面開放政治協商大門,建立軍事互信,並暗指馬政府對兩岸 採先經後政 的做法,是掩耳盜鈴。

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這個是(總統)上任以來一貫的政策,過去是這樣子,未來也不會改變。」

立委(民) 蔡其昌:「我想這個階段,兩岸絕對沒有政治談判的空間,更沒有政治談判的氣氛,我想新黨長期以來代表的主張,並非台灣的主流價值。//這個階段,維持現狀,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我相信是國人共同的共識。」

面對國內財政與國際經濟環境的嚴竣考驗,此刻的台灣,蔡英文打了個比方。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如果你要我形容台灣現在面臨的情況的話,那我會說,他就像是一條船,這條船失去了動力,而這條船的船長沒有方向感。」

朝野對召開國是會議目前仍無共識,而新黨的大動作表態,為2014選舉鋪路,是否會為複雜詭譎的兩岸局勢再添變數?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