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宣布超徵普發現金全民共享 民眾盼審慎善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3 日訊】新聞一開始,馬上來關心,政府去年超徵稅收4500億,國民黨與部分執政黨民代,都主張普發現金、還稅於民,在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上午首度鬆口發現金後,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可運用的錢是3800億,會使用在平抑物價、幫助傳產跟觀光業。同時也宣布,會發放現金來全民共享。

民眾:「發現金是不錯啦,對於一些收入比較低的,是有幫助的。」

民眾:「對生活沒有甚麼特別影響。」

民眾:「真的要善用也不是說一定要發給人民啦,那我是覺得,也是要審慎考慮看怎麼安排。」

針對年度稅收超過編列預算數4500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1800億,除了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剩下以發放現金方式,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規劃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這要有法源的根據和預算的編列,要經立法院的同意,不是私下發紅包。」

高雄市長 陳其邁:「現金的補貼或者是補助的方式,其實對民眾來講是最實惠的,那我們希望說立法院能夠盡速審議通過,假如快一點的話是不是可以過年前?」

政府規劃現金全民共享,但也有聲音認為,應該先將資金用於償還國債、穩健財政,也有人認為可以先填補國營事業的虧損。

民眾:「(發現金)會有點擔心,我們的國庫夠用嗎?你說經濟有那麼好嗎?其實並沒有。那發現金給民眾,會立刻讓經濟好轉嗎?其實好像也不是。」

民眾:「聽說好像也不是一個真正的溢收吧,應該是它的政策有問題,所以會有這樣的一個溢收的情況。油、電跟健保好像是一個很大的坑洞吧,可以把這個錢,也許可以善用在這個地方。」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像現在中國疫情再起,全世界都緊張應對,而且俄烏戰爭後的通膨各方面,我們都真的要留有因應的餘力,也不能一次就把錢花光。」

在野黨和地方首長喊話,希望發現金可以年前進帳,不過這筆錢什麼時候、怎麼領,還需要通過立院關卡,才能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