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批中共蓋牌:助台人返鄉 做防堵疫情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過年將近,兩岸小三通何時復航引起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7日)表示,已裁示要幫助金門馬祖鄉親、在大陸的國人返鄉團聚,也要先做好防堵疫情的準備。他與總統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後首度同台,媒體聚焦內閣改組幅度。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中國疫情一方面它(中共)蓋牌,也不讓外界知道確實的情況怎樣,不過各國都很緊張。」

寒流低溫來襲,台灣的行政院長、電火球蘇貞昌罕見戴上帽子。黃曆過年將近,美國、德國駐中大使館暫停簽證業務。媒體提問,兩岸小三通何時復航?同時美國政府正監測中國大陸可能發現的病毒新變種,耶魯大學學者(公共衛生教授陳希)警告,中國疫情大爆發對病毒有不可預測影響。蘇貞昌(17日)回應,中共對疫情蓋牌,大家要戒慎恐懼,才能保護健康與國安。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已經裁示交代要幫助金馬的鄉親,以及在中國工作生活的國人同胞,能夠藉由比較方便的方式回來團聚;各方面也都交代,要先做好相關防堵疫情的準備,跟準備相關的醫療藥物等等,尤其是對於金馬地區。」

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前中國醫生):「中國實施了3年的嚴格清零封控,這種是史無前例的案例;現在中國又突然來個大轉彎來躺平,導致疫情出現空前大爆發,這個規模可說也是史無前例的案例;它很可能導致病毒再次發生變異,所以不能排除美國也是因為,擔心這個潛在的巨大風險,而暫時關閉了簽證的通道。」

九合一選舉後,外界有內閣改組的呼聲,前副總統陳建仁被點名是可能閣揆,也有認為蘇貞昌留任穩定軍心。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17日選後首度同台,出席總統府前的米食推廣活動;有媒體解讀是幫助穩定人事,蘇貞昌回應,尊重總統對閣揆的任命職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在下面仔細聆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是先有女朋友再去相親,院長是先相親才做女朋友,這表示他們兩人世代是真的不一樣了。」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行政院長的工作就像是一個挑著很重的擔子的人,挑擔的人沒有辦法講話,也沒有辦法去對外界的批評回嘴。也許有人嫌挑擔的姿勢不好看,但是實在這麼重的擔子(姿勢)要優雅一點,有時候也很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