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吉祥料理 台南人氣「割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8日訊】歲末年終,各家公司都開始辦尾牙,在餐桌上有一道必備的料理「割包」。在尾牙時吃割包,象徵吃掉整年的壞運氣,迎接來年順利。在台南國華街上,有一家賣了快半世紀的割包,採用的是用豬舌做餡料,生意強強滾,帶你來了解。

蒸得白泡泡的饅頭,夾上滷得入味的豬舌肉,再淋上一層花生醬,最後放上酸菜,這就是台灣傳統小吃「割包」。不過,您知道割包的由來嗎?

民眾:「(知道吃割包的由來嗎?)不知道。」

民眾:「不知道。」

割包其實和潤餅一樣,都是具有民俗節慶意涵的食物。割包的形狀,像以前的錢袋,在尾牙時吃割包,不僅有去除霉運的意思,也象徵 來年發大財。

業者 林太太:

「一定要吃割包,這是在去霉運帶好運來,去霉運好運來,整天給他順順利利這樣,吃割包是這樣。」

老闆選用三種不同部位的豬肉內餡,在火候控制上各有不同。業者堅持食材的選用, 希望滿足每位饕客的味蕾。

業者 林清松:

「火候都不同,所以變成說我們的豬頭皮 最晚熟爛,我們的部分一個大概要煮2、3個鐘頭那麼久(店內)最出名的是豬舌包,因為一隻豬只有一個舌頭而已。」

民眾 鄧同學:

「我吃豬頭皮,就是普通(口味) 滿有嚼勁的,尤其是他那個酸菜,酸菜很好吃,再加上他那個花生醬。」

民眾:

「比較喜歡吃瘦肉或普通的 割包外面軟軟綿綿的很有彈性,肉的話就是有嚼勁。」

傳統小吃「割包」,被後人賦予吉祥的意義,也成了歲末尾牙祝賀的好料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