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廟元宵活動 搶春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5日訊】台南鹿耳門聖母廟,在元宵節當天舉辦已有三十年歷史的「搶春牛」活動,在紙紮的春牛一推出來後,民眾就一湧而上想要搶到春牛,到底什麼是搶春牛呢? 帶你來了解。

在主祭官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共同執鞭下進行「鞭春牛」儀式,期望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榖豐收。

司儀:

「三鞭 風調雨順慶太平,鞭。」

將紙糊春牛鞭打12下後,表示春天到了,牛要開始耕作,民眾也蜂擁而上開始搶春牛。

民眾:

「第一次的經驗,來搶這個(春牛),也是希望說今年像大家講的,過得發發發這樣。」

民眾:

「搶到這個,它牛腿的部位,(妳覺得搶這個會怎樣) 它會讓你整年都豐收,發大財,然後整年都吃不完這樣子。」

相傳把搶到的春牛放在家裡,來年就可以逢兇化吉。

台南鹿耳門聖母廟主委 王增榮:

「搶到的部位帶回去,來年都會平安順利。春牛每個部位都有涵義,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腳,家產開不乾,摸牛角,賺錢穩答答。」

牛是過去農村社會的至寶,廟方每年舉辦迎春牛活動,除了代表迎牛送寒外,同時也兼具懷古意味,受到當地民眾歡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謝月萍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