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邁罌粟絕跡 轉型農業黃金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4日訊】泰國清邁,曾經是東南亞金三角中,最大的罌粟種植地之一。泰國政府為了降低罌粟的種植數量,設立皇家農業試驗所,並且引進各種農作物。如今罌粟花在金三角的泰國一側幾乎絕跡,清邁的農業也正在蓬勃發展。我們的記者,帶您前進泰國,瞭解泰國清邁的農業轉型之路。

高山峻嶺,濃林密佈的清邁山區,山高路遠屬於半封閉狀態,曾經是提煉鴉片的罌粟產地。1979年起,泰國政府推動山地計畫,並積極設立38處皇家農業試驗區,成功的讓罌粟花在清邁絕跡。

清邁農民 葉長華:

「我們這邊在我們很小的時候這附近全部都是種鴉片,因為一般老百姓都是種鴉片,都是少數民族,所以哪裡有鴉片就有皇家農場。所以我們清邁氣候適合以前的鴉片,現在皇家種了水果以後,也是適合這裡的氣候,慢慢的鴉片煙就沒有了。」

皇家計畫 馬哈農業區場長 阿努彭.康潘:

「這裡是高山但是還有平緩地,這邊出產有梅、桃、李還有草莓、蔬菜這一部分的。我們這邊的農場主要種最多的是柿子,再下來是梨 和高山蔬菜,這個地點海拔1200多公尺,面積192公頃(1200萊)。」

清邁皇家農業試驗區不僅試驗種植,也提供農民種苗、用藥諮詢的服務。

皇家計畫 馬哈農業區場長 阿努彭.康潘:

「但是農民拿進來也要在皇家農場試驗過,讓農民知道能不能使用,再經過農業部的調查,這個農藥會不會對人體有傷害,經過政府農業部批准後,皇家農場需要再一次做試驗,經過允許的就給農民使用,是很嚴苛的管制。」

清邁農民 葉長華:

「這邊的皇家農場有給我們命名說是329品種的草莓,比較適合這個地區。這個是酸的,適合做果醬。」

泰國皇家試驗區和農民達成契作方式,採收後幫忙農民裝箱包裝,保障農產品的行銷管道及經濟收益,也讓清邁成功轉型為黃金農業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滿促 鄭智安 泰國清邁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