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舊藏物的歲月 再現古文物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8日訊】嘉義新港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日前新港文教基金會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飾品設計與收藏展」,展出的作品琳琅滿目,有古董珠寶飾品設計、藤編日本古銀壺和千年木石的收藏品。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一件件質樸巧雕的古家具和各式各樣的日本老銀壺,還有千年難得一見的檜木根瘤、千年蜜蠟和明清玉件,都是黃培宜和張兆鳴夫妻倆多年來的創作和收藏品。

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張兆鳴:「這個是一個紅眠床(台語)前面的那一個木門,然後它因為是喜氣的東西,所以它下面雕刻的都是愛情的故事以外,還有很多吉祥的,譬如說有瓶子,代表的是平安。」

民眾 吳佳玲:「展品雖然不多,但是很多元,處處都(可以)看到收藏者的用心。」

對阿嬤時代的古物情有獨鍾的黃培宜,除了喜愛收藏,還從其中獲得了創作靈感。

飾品設計師 黃培宜:「我奶奶過世之後,這些東西(繡品),它們對我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這是我的一個精神創作的一個源頭。」

利用跨越時空的不同材質,黃培宜以不喧賓奪主的設計手法,賦予這些古文物新的生命。

飾品設計師 黃培宜:「我希望表現的,就是玉它本身的那個美;用最簡單的線條,去做一些(修飾),把它呈現出來。」

民眾 張慧玲:「她的作品非常的細膩,對美的品味,也非常的高。」

民眾 李志玲:「對一個藝術跟文化的傳承,這一點讓我非常的感動。」

在創作和收藏的過程中,夫妻倆一路攜手同行。

飾品設計師 黃培宜:我很幸運,因為創作這條路,我自己一個人走,絕對不可能走下去,是我先生這樣子(支持)、我們一起(創作),對啊!所以感謝他。

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張兆鳴:「一路走來,這麼多年了,就是互相扶持啦!」

有著相同愛好的張兆鳴夫婦,收藏是為了和更多人分享,創作則是表達對收藏品之美的融合與呼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