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法官就職臨時總統 各方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5日訊】抗爭多時的埃及動亂終於有了新進展,埃及大法官曼蘇爾宣誓就職臨時總統,而受到民眾要求下台的穆希,現在則是遭到軟禁。由於埃及總統穆希先前拒絕了軍方要求他與抗議者化解危機的最後通牒,因此遭到埃及軍方罷免。目前各國政府都在強烈關注埃及的最新局勢發展。

星期四(4號)稍早,也就是在埃及發生軍事政變推翻總統穆爾西的第二天,埃及大法官曼蘇爾宣誓就職臨時總統,而在這之前,曼蘇爾先宣誓成為埃及最高憲法法庭的首席大法官。他從1992年起擔任最高憲法法院副院長,直到今年5月被任命為院長。

埃及臨時總統 曼蘇爾:「我發誓捍衛共和制度,並尊重法律和憲法,維護人民的利益,維護祖國的獨立和安全。」

由曼蘇爾出任臨時總統,是軍方提出的恢復憲法制度的第一步。曼蘇爾將在過渡時期接管權力,一直到舉行新的總統和議會大選為止。

埃及軍方領袖塞西將軍星期三(3號)在電視上宣布罷免穆希,隨後數百萬埃及人走上街頭慶祝。

針對埃及政局的動蕩,各國政要都強烈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埃及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依照民主原則迅速重建一個文官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包含聯合國、美國和其他國家並沒有譴責軍方罷免穆希是軍事政變。軍方干預得到數百萬埃及人的支援,其中包括自由黨領導人和宗教人物,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呼籲埃及軍方尊重所有埃及人民的權利,聽取所有抗議者的聲音。

今年68?的曼蘇爾,1970年涉足政壇,但並不十分高調。只是在去年,曼蘇爾主持了憲法聽證,廢除了「政治孤立」法,這條法律禁止舊政權的官員再度參加競選。

埃及法律界認為,曼蘇爾為人沉穩、冷靜,決策周全,將會尊重埃及人民的意願。而分析師認為,埃及軍方選擇名不見經傳的曼蘇爾,是為了確保埃及政權順利過渡。

新唐人記者 李貝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