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廠!埃及沙漠綠能亮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在埃及。一大片太陽能板散佈在無垠的沙漠中,面積之大,即使遠自太空,肉眼都可以容易看到。埃及正在利用這座電廠快速發展最新的供電計劃,並且希望成為跨國投資的典範,吸引民間資金與開發商投入當地再生能源的開發。

陽光照射下熠熠發光的太陽光電板,密集且毫無邊際似的陳列在埃及 距離南部城市亞斯文(Aswan)約40公里遠的一片沙漠上。這是一項總價21億美元開發計畫中的第二階段,分成許多不同的較小專案,藉此創造投資機會。國際金融公司(IFC)首席投資官 坎特米(Christopher Cantelmi):「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目前已將1,465兆瓦電力輸送到電網中。 就安裝的面板總數來看,幾乎可達到1,800兆瓦。目前分為32個區。 另外還有八處尚待開發,這將使整座電廠的輸出電力達到1,800兆瓦,而總容量則達到2300兆瓦。」

發電廠的設計人員表示,這座發電廠的太陽能效率很高,營運成本低廉。主要的保養維護只是擦拭光電面板上的灰塵,讓太陽能吸收效率達到最大。然而,這座發電廠需要一個有效率的蓄電系統,因應白天激增的太陽能,想要維持全天候穩定的供電仍是一項關鍵技術。

塔加太陽能公司(Taqa Solar,參與其中50兆瓦發電量)專案負責人 奧薩瑪(Mohamed Ossama):「因此,在這裡不需要大量的人力,只需要清潔機器即可。這是由本廠的人員運作的。僅此而已,就只有這些人力來進行維護,不是很多人。」

2013年,由於電廠的設備老舊,埃及飽受連續停電的電力短缺之苦。在2015年,購得了三座總容量為14.4吉瓦的巨型天然氣電站後,才讓缺電危機紓解,扭轉電力供需失衡的局面。目前全埃及的發電裝機容量約為50吉瓦,其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還很低。

為此,埃及展現對綠色能源的雄心,設定到2022年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20%,2035年提高到42%。除了在沙漠中引入太陽能外,更企圖在紅海地區建置風力發電,希望引入更多外國資金與技術來開發。

這座沙漠中的太陽能電廠由來自12個國家的30多家公司開發。然而,外資參與開發的意願,也端看當地政府的施政態度與行政效率。類似埃及這樣的新興經濟體往往因為行政效率不彰、基礎建設落後而令外國投資開發者卻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