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風暴再起 德國太陽能大發利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30 日訊】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往往要靠天吃飯,但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和風力發電機位居全歐之冠的德國,天然條件其實不利於再生能源開發,不但日照時間不如南歐長,也沒有奧地利和北歐豐沛的水力資源,那德國是如何辦到的? 最近歐洲能源價格飆漲,又進一步激發民眾加入太陽能發電的行列。

當消費者抱怨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時,太陽能的普及率正在同步推升,一家總部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的公司趁著這一股石化能源供不應求的機會,大發利市。住宅屋頂安裝太陽能的訂單應接不暇。

太陽能公司經理 羅伯特 約萬諾維奇(Robert Jovanovic):「由於能源成本上升,訂單不斷增加。為了完成能源轉型,國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來讓事情變得更好。或者共同來完成,因為我們處於雙贏的局面。」

受益於2000年實施的《再生能源法》,政府制定高額的保證收購價,讓人民將剩餘電力賣給電網,且期限長達20年,透過可靠的報酬率吸引全民投入發電。

太陽能公司經理 羅伯特 約萬諾維奇(Robert Jovanovic):「我們希望新政府不減少補貼而是提供額外的補貼讓太陽能發電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讓消費者說『好吧!這對我有利,我想要去做。」

德國立法保障的再生能源補貼是由全民買單,這些收購費用占民眾電費的五分之一,導致當地電費居高不下。20年來,隨著技術進步,再生能源發電成本愈來愈便宜,朝野多次醞釀廢止再生能源附加費,讓不同電力來源彼此競爭,回歸市場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 綜合發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