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關切台能源轉型 離岸風電國產化盼成亞洲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能源轉型是產業重要課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表示,台灣供應鏈發展再生能源,才能提高市場競爭力,同時考量將周邊設備國產化。而台灣也是離岸風電在亞洲的先行者,透過提升離岸風電供應鏈,打造亞洲離岸風電基地。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許乃文:「這個(離岸風電)葉片它的單價是占整座風機將近20%,所以這樣一片,可能就是1500、600萬台幣,這樣子的價格,這樣子高單價的職人精品工藝,現在在台灣誕生。」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在這個月公告,除了政策預計在2025年,推動離岸風電累積到5.7GW裝置容量,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許乃文說,政府也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 許乃文:「高人力密集、高技術密度的一個精品的工業,而也就是因為這樣,它其實是不容易遍地開花。我們台灣天力的葉片廠,這個葉片廠是中國以外,亞洲唯一一座葉片廠。」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其實台灣在這個先行者優勢之下,其實可以成為一個亞太區域的基地,去支持像是韓國、日本或者是一些其他東南亞的國家,當他們要去發展再生能源的時候,台灣的這些供應鏈就可以跟著作為,所謂的亞太區的中心,跟所謂的出海口。」

除了離岸風電,太陽能和儲能也成為政府2025達到再生能源50GW政策的重要方向。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給出三點建言,包括加速綠電供需雙方對話、綠電交易機制透明化、以及能源產業需要更多人才加入。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以蘋果的潔淨供應鏈這個計劃來看,變成是說,不光是它自己做到,它還希望它所有的供應鏈,都必須達到這樣子的一個潔淨能源的方向。所以如果我們台灣,不採取這樣子一個綠色能源使用的方向,我們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力,基本上就會受到影響。」

曹世綸說,台灣扮演國際電子供應鏈重要角色,面對微軟、蘋果、Google等重要客戶邁向再生能源發展,能源轉型是勢在必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