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風機成本差異引關注 SEMI:品質交期為考量重點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台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引發各界高度關注。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表示,台灣有豐富風力資源,透過離岸風場建置有助能源轉型提升競爭力。圖為風力發電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8 日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台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引發各界高度關注風能產業。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表示,台灣擁有豐富天然風力資源,透過大規模離岸風場建置,有助台灣能源轉型,提升產業全球競爭力。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台灣離岸風電建置重點,表示目前台灣離岸風場是由開發商籌資建置,除過去示範風場及遴選風場為台電躉購外,競價風場的獲利立基為與企業用戶的購售電合約。

SEMI指出,離岸風場建置的目標為保證25年以上的生命週期營運無虞,持續發電予購電用戶。品質與交期為風場建置最大考量重點。

SEMI表示,台灣海峽水流較急、海床深度較大,施工難度相較其他區域較高。此外,為提升發電效率,同時降低近岸開發對於動物棲息地及環境的影響,台灣離岸風場開發,多以遠岸風場為主、搭配大型風機。透過提升單一風機發電容量,減少整體風機安裝支數,藉以降低風場建置對於海洋生命的影響。

離岸風電產業在台灣的建置過程中,更肩負建置本土產業鏈及培育本土人才之責,對於離岸風電的建置是以產業整體發展效益為考量。

SEMI指出,目前各國紛紛加速離岸風電建置,積極發展風機大型化、浮動式風場等前沿技術,透過創新能源技術以加速擴大再生能源應用與產業減碳,並以產業永續發展為目標,加速整體供應鏈淨零轉型。

SEMI表示,大規模的離岸風電建置,在達成能源轉型的路徑上占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新的全球低碳經濟強調生產製造過程的減碳重要性,對於以進出口貿易為主的經濟體影響甚大,台灣擁有豐富天然風力資源,透過大規模離岸風場的建置,將有助台灣能源轉型,提升相關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